说明: 图片

731日上午,学校第七届校友工作联席会在天津市海河假日酒店五楼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阎卫东,党委常委、副校长冯国会,校友总会会长陈瑞三出席大会,学校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全国各地校友会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天津校友会会长、建机86-2班校友冯纪翱主持。

大会在校歌《建造梦想》中开幕。学校校友总会名誉会长、辽建友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研祥集团总裁陈志列校友向大会发来视频祝贺。天津校友会名誉会长须颖致欢迎词。辽建友教育基金会会长赵春山、陕西校友会秘书长杨红卫、贵州校友会名誉会长甄广益作交流发言。

 

 

 

 

说明: C:\Users\001\Desktop\640.webp.jpg

会上,举行了学校“学生成长导师”第二轮第一批聘任,校友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宣读了聘任文件,阎卫东为新聘任的成长导师颁发了聘书。

会议还对2020-2021年度我校校友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授予辽建友教育基金会为“校友工作特别贡献奖”;授予安徽校友会等3个单位为“校友工作突出贡献奖”;授予湖北校友会等3个单位为“抗疫工作优秀组织单位”;授予青海校友会等5个单位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授予江苏校友会等8个单位为“2020-2021年度校友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授予新疆校友会等8个单位为“‘真情祝福、不忘初心’签名传递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授予济南校友会等5个单位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答题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授予于永潭等38人“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答题活动优秀个人”荣誉称号;授予马金哲等48人“建党100周年‘同讲一个故事’征文活动优秀个人”荣誉称号,并予以表彰。

阎卫东在会上讲话。他指出,校友总会和各地校友会在团结联络校友、增强校友凝聚力、扩大母校影响、支持母校建设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颇为丰硕的工作成果。“十三五”期间,广大校友心系母校发展,积极为母校捐款、捐物、捐建,捐赠累计5000余万元,为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校园品质、凝聚校园文化、强化学科实力、支持学生成长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代表学校和全体师生,对长期以来情系母校、关心支持母校发展与建设的广大校友们表示真诚的感谢。

阎卫东提出,要正确认识当前所处的新发展阶段。从纵向看,经过70余年的积累,学校的建设跃升到了新的起点;学校已经拥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新的综合实力;要实现从上规模、提质量到创一流的新的历史性跨越。从横向看,高等教育面临着新的发展要求;从建筑产业发展环境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建筑产业变革,将加速融合推进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的发展;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都处于历史最好的发展状态。要辩证地看待机遇和挑战的关系,在认识上明确学校正处于建校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机遇和挑战之大,虽前所未有,但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

阎卫东指出,要准确把握学校当前贯彻的新发展理念。一要用创新的理念引领转型发展。让创新贯穿于一切工作之中,才能不断攻克难题、突破瓶颈、引领发展;二要用协调的理念指导发展改革。坚持顶层设计与问题导向相结合、与基层探索相结合,系统规划、持续有序、分步分段地推进,做到质量、规范、结构、效益协调同步,实现各个方面、各项工作协调发展;三要用绿色的理念提升办学品质。要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着力解决“办学思路功利化、学科设置同质化、管理方式行政化”现象,真正把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作为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将建设“绿色生态校园”作为建大特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师生绿色的发展理念、生活方式和行为规范,厚植人文环境,涵养人文情怀,提升办学品质,实现人与校园的和谐统一;四要用开放的理念增强办学实力。作为建筑类高校,要抢抓国家创新驱动、“一带一路”、乡村振兴、建筑产业现代化等重要机遇,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深化校地、校企、校校联系与合作,扎实做好协同创新、协同培养、协同开发,在合作共赢中推进学校发展实现新突破;五要用共享的理念激发动力活力。要坚持发展为了师生校友、发展依靠师生校友、发展成果由师生校友共享的思想,切实将学校的发展与师生校友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不断增强师生和校友的获得感、幸福感,真正把学校建设成为学校与师生校友的情感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

阎卫东强调,要推动学校全面融入并构建属于自己的新发展格局,认真培养一流行业人才、打造一流优势学科、培育一流科技成果、提供一流社会服务、凝练一流大学文化、打造一流国际平台。

对于“十四五”期间的校友工作,阎卫东提出两点希望:

一、不断增强建大自信,凝聚建大发展合力。

建大的历史是全体建大人独特的财富和精神遗产,要更好的将其传承下去。校友是学校办学业绩的第一标尺,是大学办学成果的集中体现,要通过深入广泛地发动校友,全面激活建校历史传统,全面展示历史办学成就,不断增强全体建大学子的学术自信、育人自信、文化自信,奋力推进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建筑大学的新征程。

二、持续推进携手合作,打造共同发展平台。

校友永远是学校的一份子,校友发展永远是学校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永远是校友的精神家园,希望全体建大校友行动起来,努力打造母校和校友合作共同体。校友于母校因学结缘,对母校有着深刻的文化认同,是终身镌刻着母校文化烙印的学子,校友工作是办学治校的重大工作。在未来的发展中,学校要积极宣传校友、发动校友、服务校友、赋能校友、依靠校友,努力建设好母校和校友合作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汇聚推动学校发展的磅礴力量!

陈瑞三作了校友总会工作报告。他从“抗击疫情,挺身而出;杰出校友,层出不穷;校友组织,不断完善;加强互动,推进合作;回馈母校,情满校园;地方活动,各具特色;建党百年,真情铭刻;面向校友,做好服务”八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对于今后校友工作,他提出,一是进一步培育“母校与校友的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校友归属感。二是进一步加强校友文化建设,弘扬建大品牌与特色。三是进一步搭建校友共享平台,深化校友间的事业合作。四是进一步发挥校友作用,助推母校一流大学建设。

说明: 图片

      会上,举行了联席会会旗交接仪式。第八届校友工作联席会承办方、广佛校友会会长欧向阳致辞,陈瑞三将会旗交至欧向阳手中。

 

     大会期间,举办了学校科研成果展和校友企业风采展,近百幅展板和展台展示了学校和校友的科研成果。


沈阳建筑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