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预选着陆区,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上海电视台《夜线约见》栏目对此进行了全程报道,我校80级校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闻新教授全程参与了节目专访。在节目中,闻新教授指出,嫦娥四号的任务主要是有三个:一是探测月球正面表面的环境——开展月球背面巡视区形貌、矿物组份及月表面浅层结构探测与研究,二是探求月球上的生物圈实验性——开展月球表面中子辐射剂量、中性原子等月球环境探测研究,三是探求地下有没有矿产,是什么组成的——开展月球背面低频射电天文观测与研究。闻新教授认为,嫦娥工程作为中国特有的探月工程,首先是“探”,“探”分三步,绕、落、回,明年发射嫦娥五号,抓取月球土,也就是将月岩带回地球。在“探”的任务完成后,接下来我们国家计划在2030年可能要进行载人登月,登完之后,去月球上居住,然后建设月球基地,开采月球的能源,甚至在月球上发电,然后把这些能源再传回地球。这是最终的目标。

(撰稿:吴夺)

 

闻新 教授,博士导师。1980-1984年在辽宁建筑工程学院自控系80-12班学习。1995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学位。1996至1998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做博士后,并获得教授任职资格。自1997年起开始从事航天器总体设计工作,曾在北京飞行器总体设计部从事载人航天总体设计、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和中国航天二院二部从事航天器集群探索研究、导航装备设计、航天器测控系统研制,以及空间攻防对抗系统研究等工作。先后组织完成神舟飞船故障诊断系统研制、国家民用航天预研项目、“863”项目和总装预研支撑项目,曾任项目主任设计师、副总师和总指挥等职务。自2010年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教以来,开始从事航天教学可视化研究,创建了“航天、人文与艺术”课程的MOOC,并获得教育部首批在线精品课程。中国科协航天科普专家,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20余本。


沈阳建筑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