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建筑大学校友总会第五届校友总会理事会工作报告


(2019年5月18日)

尊敬的各位校友、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2015年5月9日,我们在北京召开了沈阳建筑大学校友总会第五届校友代表大会和沈阳建筑大学第二届校友工作联席会。四年来校友总会和各地校友会做了海量工作,为母校教育事业发展和校友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在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当中给予母校强大支持,极大鼓舞了2万余名在校师生和11万校友的精神势气,扩大了沈阳建筑大学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第六次校友代表大会,我谨代表沈阳建筑大学第五届校友总会理事会向全球11万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敬意!对各位校友代表、嘉宾不辞辛苦相聚星城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问候!向为此次校友代表大会和联席会付出辛勤劳动的湖南校友会和筹备组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向辽建友基金会对边远地区校友参会提供资助特别致谢!

下面,我受沈阳建筑大学校友总会第五届校友代表大会理事会指派向大会简要报告四年以来的主要工作:

一、四年来校友会主要工作回顾

(一)、完善和加强校友工作组织机构建设,促进校友工作健康发展

1、完善学校校友工作机制。2011年学校将校友总会办公室列为处级直属单位。2015年第五次校友代表大会召开后,学校高度重视校友工作,不断健全组织机构,校友会的组织建设工作得到了加强。2016年学校将校友工作机构定名为校友工作办公室,并于同年6月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会员单位。2019年学校成立了对外联络与合作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与校友总会办公室合署办公;学校各学院成立了校友工作委员会,有专门负责校友工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校友工作体系和工作团队。 校友总会办公室和校友工作办公室在学校考评中连续四年获得“先进集体”称号。

2、促进各地校友会组织建设,不断完善校友会组织建设。到目前,全国31个省建立各类校友会100个。其中,以省命名的校友会26个(除辽宁省和广东省外),省会和副省级城市校友会14个,市地级城市校友会40个,各类专业分会10个,及其他各类校友会7个,海外校友会及分会3个,其中2015至2019年,各地共成立了23个校友会,海南、云南、新疆、西藏、港澳地区均成立了校友会。除台湾地区以外,全国各省份均建立了校友组织。

(二)召开校友工作会议,加强校友与母校间的沟通交流

自2014年4月沈阳建筑大学首届校友工作联席会在洛阳召开以来,先后在北京召开了校友总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和第二届校友工作联席会;在上海召开了第三届校友工作联席会;在深圳召开了第四届校友工作联席会;在沈阳召开了第五届校友工作联席会;并多次举办创新创业论坛。通过这些会议,更好地加强了学校与各地校友会之间、校友与校友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学校事业和校友的双向发展,进一步积累了做好我校校友会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为校友事业的发展开拓了新的交流平台。

(三)举办特色校友文化活动,打造建大校友工作品牌

1、主办毕业二十年、三十年校友参加返校活动

校友总会举办的校友毕业二十年、三十年校友返校纪念活动是学校独具特色的经典品牌文化活动,是建大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到目前为止,校友总会成功举办了十八届校友毕业二十年返校纪念活动、八届校友入学三十年返校纪念活动、八届校友毕业三十年返校纪念活动。由各届校友毕业二十年纪念铜像组成的“滚滚向前”雕塑群历经十五年圆满落成。矗立在校园中“起点”、“奋进”、“春天”、“慧道中流”、“大任于斯”、“建大玲珑”、“攀登”、“积学”等八块纪念石像历史的丰碑一样,记载着入学三十年校友对母校的深情厚谊。有八届校友在校园内种下了以“枫”“情”、“恋”、“勤”、“庆”、 “相思”等主题命名的纪念树,以此来表达毕业三十年校友对母校的深情厚意,祝福母校根深叶茂,桃李满天下。去年88届毕业30年、98届毕业20年返校联谊活动为建校70年校庆活动写下了浓浓的一笔。

2、成功组织了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

2016年以来,校友总会与招生就业处已经共同主办三次校友企业招聘会。北京、天津、上海、河南、江苏、山西、山东、沈阳、大连、深圳、济南、青岛等地校友会组团参会,来自全国的中建、中铁、中交等所属企业,华润、金地、旭辉等地产企业以及中航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山西省建筑工程技术学校、大连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沈阳市政集团有限公司等241家校友企业和56家招聘单位为我校应届毕业生提供了4000余个岗位,1600余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招聘会,我校69名学生现场签约,近500名学生达成就业意向,帮助应届毕业生找到了理想工作岗位,为校友搭建了选取优秀人才的平台。

3、开展“学生成长导师”聘任工作,创新育人新模式

为了帮助学生进行正确的人生规划,以校友的成长经历鼓励在校学生努力学习,增长才干,学校于2015年启动了“学生成长导师”实施计划。目前,已在优秀的校友中聘用“学生成长导师”203名,有效促进了在校学生成长成才,收到了很好效果。帮助学生在品德修养、素质提升、学业进步、人生规划、职业选择等方面更加适应社会的需求,用校友榜样的力量激励指导学生成长成才。

4、积极推进学校与校友企业开展科研合作

校友总会与学校科技处和科研院所、资产经营公司密切配合,全力支持校友企业的建设和发展,把校友工作和学校科技成果推广相结合,以学校科技服务指南为指导,确定了工程装备、节能环保、装配式建筑、规划技术、建筑材料五个主要合作方向。配合科技处加大对学校科技成果的宣传力度,在大型校友活动中大量投放《沈阳建筑大学科技服务指南》,为科研项目合作牵线搭桥,服务校友。与中建六局、国家特种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校庆期间,国家特种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沈阳分中心在沈阳建筑大学挂牌成立。与河南天立建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共建研究院协议,与河南省安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津欧能电气有限公司、深圳置华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与安徽校友会签署成立“徽派建筑研究院”意向协议等。

5、校友设立奖助学金激励学生成长,慷慨解囊救助危困校友

近些年来,校友和校友企业大力支持学校在校生的人才培养,设立了多种奖学金和助学金,如“乐天”、“民族团结”、“设计实践”、“绿地舜天”、“江森”、“好特早”、“华维”“装饰92”、“正和”、“中元”、“竹内”、“纳川”、“置华”、“川渝”、“豫安”、“蓝宝”、“燕宝”、“精诚”等奖助学金。70周年校庆期间,学校与企业、地方校友会及个人签署奖助学金十一项。近些年来,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奖学金合同额高达852余万元,实发金额445余万元,极大地支持了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激励了大批在校生的成长与成才。

另外,在校友及其子女亲属遇到重大疾患陷入困境时,各地校友会及广大校友都伸出援助之手,据不完全统计累计捐资金额260余万元。其中对某校友女儿的捐助高达100余万元,万余名校友参与捐助,仅用了24小时。

6、建校70周年纪念活动校友工作总结

(1)领导重视 精心策划 组织得当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建校70周年的纪念活动,早在2016年11月就成立了建校70周年主题纪念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学校党委书记董玉宽和时任校长石铁矛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成立了以副校长陈瑞三为主任的建校70周年纪念活动办公室,并且组建了由学校领导担任组长的七个工作小组,明确了工作任务,制定了工作职责和较为完善的顶层设计方案。

各地校友会纷纷建立校庆筹备工作机构、组织召开了建校7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工作推进会和座谈会,学校领导分别走访北京、大连、济南、青岛、威海、深圳、福州、南京、合肥、乌鲁木齐、广东、广西、山西、青海、甘肃、厦门、常州等地,与校友座谈制定完善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方案。

各地校友会组织以建校70周年为主题的活动不下百余场。湖南校友会组织了何长工纪念馆红色之旅活动、山西校友会组织了“迎新、送新、献爱心”校庆专题活动、广佛校友会成立了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广佛站,组织校友企业行活动10余场等一系列极具特色的校友活动,与校内的上百场校庆专题活动遥相呼应,形成了内外联动的校庆氛围。校庆期间学校网站、报纸、校友总会网站、建校70周年校庆网站、校友总会微信平台、捐资助学平台、校友通讯杂志、校庆工作简报等各类渠道都进行了报道,发表各类新闻报道数百篇次。

主校庆日期间,学校举行了各类大型庆祝活动15场,3500余名校友参加了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校史博物馆开馆仪式暨《校史》《校友风采录》发布会,学校办学成果展、校友发展成就展,98届校友毕业20年联谊大会,88届校友毕业30年联谊大会,研祥图书馆冠名暨国家特种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沈阳分中心挂牌仪式、校友专家学者联谊会、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成立大会,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等系列纪念活动。陈志列校友在校庆大会上的精彩发言极大地鼓舞了在校师生和全球校友。

(2)用校友事迹励志、用校友文化育人

校庆前夕,由校友工作办公室负责编撰的《校友风采录》两卷印制完成,共计40余万字。《校友足迹》部分记录了以陈志列校友为代表的171名校友的优秀事迹。《校友情怀》部分主要刊登了学校老领导、老教师、校友代表当年在校工作、求学时的校园生活、师生情谊、青春故事69篇。64级王占平老校友亲自撰写的《老校门的记忆》在校友中反响热烈。学校拍摄了长达12分钟的专题片《桃李天下》,有24名校友的优秀事迹收录其中。在校史馆陈列中专门开辟了校友墙,有20名校友位列其中。学校在长廊二楼推出了200余块展板,展示了学校办学成果和校友发展成就。校友成就展选取了108名优秀校友及校友企业的优秀事迹,在长廊布展,极大地激励了在校师生。

(3)捐资助学、真情奉献、成就非凡

母校70华诞牵动每个校友的爱校之心,建大校友真情奉献,纷纷捐资捐物助力母校发展。广大校友参与了新老校门景观的重建与修缮、校史馆建设等一系列建设项目。校友捐资捐物合计达到4000余万元,极大的支持的学校的建设发展。学校对校友的每一笔捐赠都进行了详细记载,对主要捐赠活动在建校70周年总结中进行详细说明,并对做出贡献的校友、校友会的名字镌刻在学校“建校70周年真情铭刻纪念墙” 上。(具体捐赠情况详见附表)在下一环节的校友工作联席会上,学校将对做出突出贡献的校友会、校友进行表彰。

三、今后校友工作努力方向与工作目标

今后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校学科建设等中心工作,开展校友工作,服务母校、服务校友,不断提升校友工作水平。

1、继续做好基础性的工作和日常工作

组织好校友毕业返校活动,加大为广大校友的服务力度;继续做好学生成长导师的选聘管理工作,充分挖掘优秀校友事迹;完善校友信息数据库,构建准确、高效的联系网络,搭建快速便捷的线上联络沟通平台;通过校友总会网页和刊物等载体宣传校友和校友企业,不断提高校友会网站的数据库检索和信息发布功能,为校友提供更多的服务空间;解放思想、开拓思路,积极做好对外联络与合作工作,促进校友与学校产学研平台以及实习实训基地、就业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广泛合作。

2、加强自身建设,协调好各地校友会的工作

校友总会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地校友会的沟通联系,加强对各地校友会的组织领导和指导服务工作,推动各地校友会良性健康地发展,促进地区间校友会的和谐发展。积极为校友返校学习、科研合作、选聘毕业生等提供服务。各地校友会要积极主动保持与校友总会的联系与沟通,充分发挥地方校友会的作用,经常通报校友活动信息、校友动态、校友工作等情况。

坚持校友工作管理重心下移,完善制度建设,积极主动督促各学院积极开展校友活动,广泛联系校友,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强化与校友的广泛联系,定期走访校友和校友会,增设专职校友会工作人员,完善学院校友工作制度建设。

关于今后的工作,董书记在刚才的讲话中已经明确指出了努力方向和工作任务。学校领导还将在下一阶段的校友工作联席会上进行详细的阐述和部署。

各位校友,沈阳建筑大学承载了你们深厚的青春印迹,是我们所有人履历上共同的一笔。我们携手共同经历了学校的过去,参与了学校的现在,即将一起创造学校的未来!你们在各自岗位上的点滴进步将是学校未来发展的坚实力量,你们在社会上做出的贡献将成为学校立德树人的动力源泉。让我们继续团结起来,为壮大母校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最后让我们:“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谢谢各位代表!




沈阳建筑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