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金会的缘起与设立

“感恩母校、助力教育”, 2015 5 9 日于北京举办的沈阳建筑大学校友总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沈建大杰出校友、全国政协委员、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做出突出贡献的创新企业家、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计算机 80 1 班陈志列倡议发起设立以沈建大校友为主要捐资人的公益组织、携手资助母校教育事业发展,引起与会校友强烈反响与支持,辽建友教育基金会应运而生!

辽建友教育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由陈志列校友发起,经深圳市民政局批准于 2015 11 9 日正式登记设立,为公益性非公募基金会。基金会设定的宗旨为:汇八方涓流、襄教育伟业,全面支持和推动教育的长远建设和发展。基金会业务范围包括:1、资助改善教学及科研设施建设,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2、资助奖励有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和品学兼优的学生,资助贫困学者;3、资助开展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项目。

基金会设立理事会进行管理和决策,理事会设常务理事 6 人、监事 1 人、秘书长 1 人,均由沈阳建筑大学知名校友担任。下设秘书处负责日常事务,成员包括法务、文秘、外联等,均为义务兼职。基金会还为在基金会慈善工作中做出卓越贡献的优秀校友设立了“荣誉理事”称号。荣誉理事可以参与基金会的各项活动,列席基金会常务理事会议,为基金会建言献策,共同助力推动母校教育事业的长远建设和发展。

辽建友教育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受到了广大校友的普遍关注和积极响应,影响力与日俱增,凝聚了越来越多关爱母校的热心校友。截至 2020 年底,参与基金会公益活动的校友达 276 人,遍及全国各地及海外(多国)。

二、基金会的公益捐助情况

基金会自 2015 年成立至今,已经向母校捐赠善款共计240 万元,为母校的建设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1、母校校史馆建设情况

2018 年,沈阳建筑大学七十华诞之际,基金会将成立以来所获公益收入 160 万元悉数捐赠母校,用于建设沈阳建筑大学校史馆。

22020 年捐赠情况

2020 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一场新冠病毒席卷全国,影响了社会经济活动和人们的生活。在这场与病毒的较量中,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抗疫,基金会也坚持宗旨、不忘初心,在危难时候奉献爱心,如约向母校捐赠善款 80 万元,以协助母校抗疫复课和建设发展。这笔特殊时期的善款,受到了母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为用好善款,校领导、校友总会及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让善款即能达成校友助力母校抗疫的爱心意愿,又能符合学校发展建设的实际需求。善款具体使用情况如下:

1)设立“辽建友教学奖(长期)”, 每年奖励 5-10 名优秀教师,旨在鼓励一线教师热爱教育事业、倾心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本年度奖励冼宁等优秀教师共 10 名,合计发放奖金共计 30 万元;

2)设立“辽建友教育基金会奖助基金(长期)”,旨在奖励优秀学生,吸引优秀生源;资助贫困学生,使他们顺利成长成才,服务社会。本年度奖励优秀学生 34 名,资助贫困学生 27 名,合计发放奖助学金 11.35 万元;

3)针对 2020 年新冠疫情设立了专项救助,对湖北籍学生、滞留湖北在校学生、以及因疫情造成经济困难的学生给予了灾难救助,资助疫情困难学生 180 人次,合计发放救

助资金 6.35 万元;

4)用于学校校友服务平台建设和校友大数据系统建设及维护,计划使用资金 10 万元;

5)用于学校“校友文化庭院”建设,计划投入资金 10 万元。

3、未来目标

“十四五”期间,辽建友教育基金会计划每年向母校捐助100 万元善款,继续维持现有奖项和助力更多的支教项目。

4、善款来源的长期保障

辽建友教育基金会充分认识到,保障公益捐赠资金稳定来源的重要性。在校友们大力支持下,基金会实现了与校友企业(辽建友教育服务有限公司、建大成系列有限合伙企业等)的对接,确立了以校友企业作为基金会公益善款的主要捐助机构,为基金会建立公益捐赠的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也为校友在个人事业发展的同时反哺母校、助力母校发展搭建了桥梁。

三、为母校谋善、为校友谋福,打造再学习平台

辽建友教育基金会以“集小善而行大义”为抓手,为校友搭建了一个奉献爱心的公益平台。同时基金会以“为母校谋善、为校友谋福”为己任,努力发掘各领域校友的优势,打造校友再学习平台,持续提高校友的个人能力、更好地发展个人事业。

辽建友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陈志列在母校建校 70 周年致辞中,提议母校增加商学院的有关课程,使新一代建大学子在未来工作中擅长用市场的手段创新创业。这是成功校友多年商海博弈总结出的经验。基金会在对接校友企业为基金会提供稳定捐赠来源的同时,也致力为校友打造一个在市场领域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氛围。

基金会汇聚了优秀企业家、行业领军人物、行业专家学者、优秀行政管理者等各路精英,这些杰出校友拥有大家渴求的知识、能力、经验、人脉和资源。基金会以每年一次的“财技研讨会”形式,请这些杰出校友百忙中抽身出来为大家传经布道,开展面对面的交流互动、共同切磋成功之道。

“财技研讨会”通常以杰出校友代表性项目的现场案例解剖课的形式进行。通过生动的哈佛 MBA 案例教学(CaseStudy)方式,以学以致用、财技实战为目标,以现场的优秀项目为实战案例,引导校友用所传授的知识和经验进行实战演练,以工科生的严谨、客观态度看待事物。研讨会通过分析案例背后成功的秘诀,揭示优秀企业成就的秘诀,学习先进的理念、领先的技术;通过与杰出校友的近身接触和互动交流,感受他们独特的人格魅力和优秀的品格,领悟他们成功的秘诀,提高个人的情商和财智,从而助推个人事业的发展。尤其是成功人士那些“不可与外人传”的金句名言,更是有醍醐灌顶、顿悟人生的功效,对大家

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产生深远的影响。

“财技研讨会”至今连续举办了 4 期,已经成为基金会的品牌活动:2016 10 月“辽建友年度财技案例解剖课”活动在西安研祥城市广场举办,理事长陈志列以经典哈佛商业案例教学方式亲自为大家深入剖析西安研祥项目“四两拨千斤”的成功案例,令大家醍醐灌顶、交口赞绝,感受到资本的力量。

2017 11 月辽建友财技研讨会,在经济发展桥头堡的深圳特区举行,“东莞松山湖大家艺术区”商业案例剖析,成为辽建友财技另一类大餐。校友们不仅现场实地考察了该项目的整体运作情况以及未来发展优势,在理事长陈志列的循循诱导下,更是透过所观,看到了项目背后财技的精妙运用和创富成就。

2018 11 月,辽建友年度财技盛宴在南宁研祥智谷举行,站在“一带一路”东盟桥头堡,大家畅谈国际经济、研讨格局机遇、识情势、观格局,学财技、谋发展,基金会为

参会校友们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精进机会。

2019 11 月,辽建友第四次财技案例研讨会在长三角重镇苏州召开。优秀校友企业、上市公司“江苏新宁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基金会常务理事、80 级自动化王

雅军校友倾心分享、精彩演讲。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的校友们汇集昆山,参观考察了代表中国先进物流的智能仓储、智慧物流综合服务,聆听校友白手创业中的传奇故事和成就辉煌中的深沉思考。优秀企业家王雅军校友“正观正言正心”、“知行合一”、凝心聚力的企业文化和经营哲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辽建友一年一度的财技研讨会受到校友的热烈追捧和瞩目,已经成为校友们每年翘首以盼、竞相参与的财富和财技盛宴。在微信群里,大家也以“财友”相称,各自分享对财富不断创新的认知,营造了浓浓的学习氛围。这是一个多赢的格局。

四、基金会的愿景

爱心创造价值,从善成就伟业!辽建友教育基金会的公益活动所取得的成绩,都是广大校友共同努力的结果。成立五年来,在母校的关注和关怀下,基金会的公益活动越来越成熟,各项工作也越来越规范。基金会日益受到广大校友的关注,影响力和凝聚力日增,成为建大校友的爱心家园。

积跬步可以成千里、积细流可以汇江河,希望有更多的校友加入我们,为母校谋善、为校友谋福。基金会将始终秉承宗旨、不忘初心,与大家携手共进,以助力母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公益事业为己任,为母校美好的明天共同努力!

供稿:辽建友教育基金会 秘书处

2020/12/8

 


沈阳建筑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