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年终盘点日,校友工作笑春风,2020年注定是个不平凡之年,疫情肆虐挡不住校友的真情传递,广大校友始终与母校心手相牵、和衷共济,校友总会、校友工作办公室以“服务校友、服务学校、服务社会”为宗旨,广泛联系校友、搭建平台,在广大校友共同努力下,2020年也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绩。年终岁尾我们从十个方面进行一下盘点。

一是,众所周知的,我们的工民建79级校友王宁,作为中央候补委员,今年正式被任命为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长。是校友中唯一在职的正省级领导干部。

二是,校友陈志列在国家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讲话,作为民营企业代表直接向习近平主席作汇报,同时获得“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称号。

三是,中国赛道第一人,道桥96级校友姚启明获得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工民建77级校友孙占琦获得2020年“深圳市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还有庄茁、王明仕、潘庆建、史洪泉、符忠轩、薛世勇、梁迪、张茂春等一大批校友在各自领域获得了省市劳动模范等不同的优异成绩。

四是,在武汉封城的抗疫一线,中建二局工作的26位建大校友参与了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并受到表彰;在全国各地方舱医院的建设中都有我们校友的身影,校友杨光明、杨显利、蔡晓旭、房浩等的先进事迹广为传颂;计算机80级优秀校友孙敏英冒着疫情风险,在武汉代表学校,将学校捐赠的40套“方舱医院隔断系统”等物资亲手交给光谷方舱医院,帮助学校完成了支援武汉的光荣使命。北京校友李靖宇、江西校友刘恒军等也在当地为疫情防控捐款。

五是,辽建友教育基金会在疫情之下,仍运行良好,为母校捐款80万元,用于奖励优秀教师、优秀学生,资助湖北疫区的学生等。川渝校友会、广西校友会、管理学院北京校友会,以及杨俊秀、初基同、刘军华、冯国庆、于注等校友,在学校设立奖助学金、支援学校建设,捐赠总计价值近360万元。

六是,校友陈志列支持建设的国家特种计算机研究中心沈阳分中心,正在进行装修,即将在学校落成;校友杨俊秀捐赠修建“欧能电力系统基础实验室”,已经在学校信息学院建成;校友张爱农领衔捐建的“徽派建筑景观园”落成在学校古建筑保护区;大连校友会捐赠的5千棵红枫树已经植入校园;即将诞生的学校第一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为学校与广西校友联手打造;冯娟校友被聘为学校客座教授;学校申报博士点等工作,校友也给予了全力支持。

七是,校友支持母校抗疫,在全校学生即将返校前、防疫物质紧缺的情况下,大连校友会向学校捐赠4吨消毒原液,可见心系母校的一片真情;校友于注与学校联合研发“人脸门禁、红外测温一体化防控系统”,用科技手段解决了学生集中返校健康检测的燃眉之急。

八是,校友会组织建设取得新进展,成立了无锡校友会、镇江校友会、赤峰校友会以及博士后校友会。目前,我校海内外各类校友会组织达到106个。

九是,河南等各地校友会组织了丰富多彩的送新迎新活动,为今年考入学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经济资助,迎接毕业生加入校友会组织,积极开展校友传帮带工作;沈阳校友会在东北科技大市场建立企业服务分中心;在东北高校首届校友服务与校友经济论坛上,校友工作办公室和沈阳校友会联合成功举办“建筑与房地产”主题论坛;苏州校友会组织昆山智能制造企业行;广佛校友会组织开展校友企业行;广西校友会举办“互联网+房地产”讲座;山东、青岛、重庆、广西、无锡、宁波等校友会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年会活动。

十是,校友总会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立足服务校友发展,开发了“沈阳建筑大学校友服务平台”和校友大数据系统;选拔了89名2020届毕业生为校友联络大使;和招生就业处共同举办了“共克时艰、共赢未来”为主题的2020年春季校友企业专场网上双选会;继续办好“一网一刊一平台”,传递建大好声音、传播校友正能量。今年,学校领导在出差之余到北京、江苏、广西、深圳等地看望了校友。

以上这些成绩的盘点只是2020年校友工作的一部分缩影。在2020年的形势背景下,这些成绩的取得非常不容易,其中凝聚着全校2万名师生员工和12万海内外校友化挑战为机遇、视困苦为动力,共同奋力拼搏的心血和智慧,也倾注着14万“建大人”对祖国的热爱和对事业的执着!

(撰稿:校友工作办公室)


沈阳建筑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