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级土木工程校友、港澳校友会秘书长郑果作为中建海龙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设计员,参与了中建海龙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中央援建香港新建社区隔离治疗设施项目。郑果介绍说“该项目在设计和协调方面运用了BIM的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运用了虚拟现实VR技术,特别创新的运用了AR技术,也就是增强现实技术,把设计模型和现场实时进行对比。”

中建海龙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中央援建香港新建社区隔离治疗设施项目分别是启德、竹篙湾2个永久隔离治疗设施、6个社区临时隔离设施(青衣社区隔离设施、新田社区隔离设施、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社区隔离设施、粉岭社区隔离设施、洪水桥社区隔离设施、元朗社区隔离设施)。3月24日,元朗社区隔离设施交付,标志着中央援建的首批6个社区临时隔离设施项目全部收官,可提供约2万个床位。目前中建海龙正昼夜兼程、争分夺秒推进2个永久隔离治疗设施项目。

建设中的启德、竹篙湾地块隔离设施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规模相当于11个火神山。项目采用MiC体系建造,共有超过17,600个模块。模块在工厂内可完成90%的建设工作,运输到香港后,只需通过可靠连接技术快速组合拼装成建筑整体,就可以交付使用。通过MiC技术,能够把建筑从工地搬进工厂,大幅缩短工期、减少施工难度,实现了“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这为城市赋予强大的快速建造能力,不仅可以从容应对防疫与灾后重建等应急需求,也能快速解决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社会效益显著。疫情后可作为香港永久性过渡住房使用,具有“平战结合”的独特优势。




沈阳建筑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2022